宁雨笙

第一炉香

人生到处知何似

林襄刚参加工作那会儿,不知道听信了哪里来的心灵鸡汤,忽然就对外语产生了兴趣。可能是因为男友是法语出身,总在她面前炫技,她于是便觉得,学好一门外语,大抵是如何光耀门楣的一件事情。可她性子太过惫懒,不肯花时间背单词也不愿听广播,看个电视剧也是对剧情的关心多过对台词的研究,故而学了一溜十三招,仍然是你好再见对不起都说不太顺溜。她索性就抛在脑后不再提起了。今日江燃说起要拜她为师,她忽然心血来潮想学一把西班牙语,遂和江燃商定每个周末上一次课,互相交换知识,学费互免。
这边林襄回到家里兴奋得踌躇满志,那边江燃却犯了难,他并不了解教学,但也深知如果直接搬出他大学学的那本现代西班牙语,林襄一定会不知所云到失去兴趣,思来想去他只好把之前买来看着玩儿的一本西班牙旅游用语翻了出来,决定先培养一下林襄的语言兴趣。
下个周末,当林襄夹着笔记本出现在公司并在电梯里碰到同样夹着一本书的江燃的时候,看上去非常像地下党接头。江燃开口一句hola ,林襄一愣,猜出江燃大约是在和她问好,很谨慎地模着音儿发出一句含糊的hola ,随后摆摆手说算了算了,我说的好难听。江燃笑笑没吱声,坐下来把书翻了出来,摊开第一页,说那我们就讲讲旅游吧,西班牙可是有名的旅游国家。
林襄打开电脑做他旁边,说那要不你教我认这上面的字,我教你画这里面的图。怎么样?
成交。江燃冲林襄眨眨眼睛,神色很活泼,是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少年神采,他哗啦哗啦翻着书页,把里面简单的句子都用黑笔勾勒出来,随后回到第一页,圈了一个单词,说我刚和你说的hola 就是这个单词,是你好的意思。
林襄跟着江燃念了几遍,终于小有成效,江燃表扬她有灵气,她很高兴地扬起脖子吹嘘道那是!也不看看我是谁。江燃哭笑不得,顺着她的话接到你好好学没准儿以后去西班牙旅游能用上,林襄道那还真没准儿,我男朋友最近可能要去一趟法国公差,我准备请个年假和他一起去旅游,法国和西班牙离得近,应该也会去的。
什么时候?江燃很好奇。
下个月中旬吧。林襄掰着手指头算,不太肯定。
那正好啊,我正好去马德里取毕业证顺便参加毕业典礼,可以免费给你们当地导。江燃毛遂自荐。
林襄笑了笑没太当真,在心底里自觉和江燃还不算相熟,遂没再继续这个话题,只是问江燃马德里好玩儿吗?风景怎么样?
江燃说还好,并不惊艳,要说风景,那就一定要去瓦伦西亚了,巴塞罗那也很好,西班牙的建筑都很有特色,跟这边不一样。
你在那边留学时候,把西班牙都逛遍了?林襄挺羡慕,咂咂嘴觉得精英的人生还真是多姿多彩。
差不多吧。一个人呆着也没什么事情,就喜欢到处走走。
你一个人?旅游?林襄疑惑。一个人有什么好逛的,看见美景连个拍照的都没有。
嗯。江燃随手翻到下一页,轻轻地说,一个人旅游,挺自由的,想去哪儿去哪儿。
林襄不置可否,觉得现在的九零后还真是怪异。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