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雨笙

第一炉香

人生到处知何似

第四章

林襄最初对江燃的印象,真的谈不上上佳,只能说是勉强及格。但她性子温和,甚少树敌,又碍着用了人家的土种自家儿子的一份薄恩,便与他有了一点略略的交情。只是接触下来,她渐渐发现,江燃素日里,是个很安静内向的孩子。由于他还在试用阶段,加之与顶头上司相处得并不热络,所以江燃在办公室的日子,可算得上是无所事事。但他并不焦躁烦闷也不卑微小心,大多数的时候,只是静静地在角落里看书,或者上网,甚少主动与人搭讪,但若你与他讲话,他必会认认真真听你讲完,若与他观念有悖,也不会高声与你争辩,只是一笑置之。林襄初以为他太好说话优柔寡断,后来却发现,他只是不喜与人争辩,但在他内心里,是非曲直自有一把不可撼动的标尺。换句话说,江燃,骨子里其实是个极为傲气而狷介的人。他可以耐心听完你讲话,哪怕是云山雾罩的吹牛皮,但入了耳的未必进了心,他瞧不上的人,即使与他共事许久,他仍然可能记不住人家的名字,无论此人在公司是微不足道还是举足轻重。
他是个很冷漠的人,虽然看起来人畜无害又知书达理,却极难相处,像只喂不熟的小狼崽。
所以林襄和他的相处,抱了五分小心。毕竟他是林大出来的高材生,金鳞本非池中物,他迟早是要飞的,只是早晚而已。而江燃虽然和她还算有几分交情,但也只是同室办公见面问好中午拼饭的点头之交,直到那一日她在他桌上发现了一本蜂鸟摄影学院。
她问江燃,说你喜欢摄影?
江燃刚从外面回来,手里拿着洗好的两个苹果,嗯了一声,分给她一个,神色有一丝不自然。
林襄道了谢咬了一口,接着问说你玩儿摄影几年啦?
江燃的耳朵忽然红了,扯了一下嘴角说刚学的,还不到半年呢。
这孩子,怎么还害羞了?我说什么了吗?林襄有些诧异,她不知道江燃素来优秀而骄傲,故而对于自己不擅长的事物就有一种下意识的畏惧心理,并由畏惧而生出羞怯,亦不愿在未成形之时说与他人知晓,非要等到做出一番成绩来才肯拿出来分享。简而言之,就是拉不下脸皮放不下架子,这就是所谓的精英心态。
可林襄打小就没做过精英,并不懂得他们脑子里那些弯弯绕绕,只觉得自己说重了话惹得小男孩儿不高兴,于是颇感愧疚,愧疚之余却又不知道如何道歉错在哪里,只好僵站在那里啃完了一个苹果,冲着江燃干笑两声。
“我去扔苹果核。”然后转一圈回到自己位子上,打开PS开始作图。
做着做着,余光瞟见旁边一颗小脑袋瓜子凑得离自己电脑屏幕愈来愈近,还没等她问,耳朵边上江燃的声音已经传过来了,问得一本正经,学术讨论一样的口吻。
“林襄,我最近一直在为了一个问题苦恼,你是大师,能帮帮我不?”
林襄笑说自己可不是什么大师,不过对付你那点小问题足足够了。说吧。什么问题。
江燃道我最近专研水下拍摄,可拍出来的图片都很乌突,不像网上那样透亮,我试了好多种方法都不行,这是为什么呀。
林襄一听乐了,说你这孩子怎么埋头拉车不看路呢。这点问题,一键解决啊。网上多的是教程,你玩了半年摄影了,干拍都没做过后期处理的?
江燃的小耳朵又红了,嗫嚅说我不会用PS ,女孩儿大概还用个美图秀秀什么的,我也不自拍,那些都不太懂。
林襄来了精神,她还是第一次看见平日里傲气到几乎目中无人的江燃露出此等不自信的神情,真可谓世所罕见,概应好生利用不能辜负。于是她拷了一张江燃U盘里他所谓乌突的水下图片,扯进PS 里,ctrl +M 调整了一下曲线,一瞬间,仿佛阳光兑进了浑浊的水中一般,入水的模特直接从跌进池塘的失足少女变身飞向天堂的小美人鱼。
江燃目瞪口呆,林襄得意洋洋,随后江燃抱拳行礼,一开口,大有向江湖高人拜师学艺的诚心架势。
“林襄师父,请收我为徒!”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