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雨笙

第一炉香

人生到处知何似

所以江燃第一天报到,是跟在自家发小屁股后面进的办公室,办好了手续,那个小眼睛满脸痘坑的办公室主任随手指了指身边的座位,对他说,你就坐这里吧,新员工需要培训,要先在办公室实习一个月。
江燃点头称是,环顾了下四周环境,挺简陋的办公室,还是个西厢房。西面整个墙都是由落地的大玻璃拼成的,所以屋内光线很好,只是到了下午,日头毒了,不免要晒得难受。他把包放在座位上,去浸湿了一块抹布仔细擦了桌椅的各个角落,就已经忙出了一身汗。他抖着衬衫领子用手扇着风,随口问了问坐在对面的白小笙,说这屋子没有空调吗?白小笙嘿嘿笑了,有点阴测测地说这就受不了了,那接下来七八月份你可能要请长假了。
真没空调?江燃咋舌。不会吧?好歹也算是个集团总部,空调都没有像话吗?
白小笙霹雳啪啦往电脑里录入江燃的个人档案,头也不抬指了指旁边还不到江燃大腿的白色箱子,说领导体恤我们,不是有这个呢嘛。
江燃一头雾水地盯着那个白色带风摆的小箱子,看了一分钟才看明白原来那是个所谓的空调扇。不是吧?江燃内心咆哮,这都什么年代了,居然还有公司用这个?
白小笙录完了档案,长舒一口气,抻了个懒腰,语气凉凉地对江燃说你就忍忍吧,江叔也没让你在这里干多久,就当是历练了呗。
历练个头,我去厄瓜多尔外驻也有空调的好吧?
江燃有点丧气,虽然早听白小笙打过提前量说他们这个单位待遇一般,虽然顶着老牌国企的名头,其实就是个挂羊头卖狗肉的空壳子,工作环境也比较艰苦。但现在身在其中,他仍然觉得有点委屈和抗拒,甚至一秒萌生了打退堂鼓的想法。
白小笙看他眉头都皱在一起,心下了然,毕竟他和自己不一样,名校毕业,又出国读了硕士研究生,起点很高,让他窝在这么个鬼地方,委实算是屈才。可怜恤劲儿过了,白小笙内心竟然生出一丝窃喜,好像江燃是虎落平阳,被她这只小中华田园犬欺负了一样。于是她轻咳一声,拿出老员工的姿态,拍拍江燃的肩膀说走吧,我和他们介绍下新同事。
江燃漫不经心跟在白小笙屁股后面挨屋走了个遍,心里却一个名字也没记住,甚至几个副总的职位也没分清,唯一有印象的,是他的部门副总是个矮矮圆圆的小老头儿,头顶铮明瓦亮没有一根毛,长得神似光头强。听白小笙说他姓徐,是集团花大力气请来的专家级别人物。江燃刚走进屋时候老徐头子站起来极热情地和他打招呼,操着一口江南口音絮絮叨叨地说后生可畏,随后伸出手想拍拍他肩膀,随即发现高度差有点大,于是略显尴尬地改成了和他握手,江燃内心好笑,面上不动声色,谦虚一笑说徐总过奖,随后把手抽回来,二话也没有,神色不卑不亢带点漫不经心的傲气。老徐看他面皮子白净清爽,身材颀长,眉目舒朗透着一股书卷气,内心很是喜欢,答应等他正式转正,一定委以重任。
出得门来,江燃有点嗤之以鼻,什么专家,像他这种人模狗样的冒牌货色,他在马德里见多了,也就能写写材料糊弄点投资,真让他撸起袖子大干,非穿帮不可。
回神瞧见左前角台子上摆了一盆多肉,孤零零的一小枝,歪歪斜斜插在土里,还有点蔫巴巴地耷拉着脑袋。江燃来了兴致,走过去用手指压了压花盆里的土,发现已经有点板结了。正在此时身后一个女声响起。
“别动我的花呀。”
江燃回头,瞧见是个圆圆脸的姑娘,肤色尤白,眼睛顾盼流转很是机灵。她朝自己走过来,江燃发现她个子挺高,大概有一米七左右,但因为瘦,还穿着平底鞋,站他身边仍然显得娇小。走到他身边女孩儿一把夺过江燃手里的花盆,亦笑亦嗔地说你没看我儿子都要死了,跟你说我可是碰瓷的,死在你手里要赔的。
江燃被她逗笑了,回道你应该换个土,这个土已经有点板结了没什么营养了,我家里还有点专门养多肉的赤玉土,明天给你带来。
女生显然没想到一面之缘的新同事能这么大方,有点讶异地说那不是太麻烦你了。江燃摆手说一点土而已。白小笙站一边插嘴到林襄你要是过意不去就请我发小吃甜筒吧,他第一天来,还没适应,热的够呛呢。
偶那也行啊。叫林襄的女孩儿从善如流地回答。随后指了指白小笙问他是你发小?
是啊。白小笙倍儿自豪。
“跟你说我发小可是林大西班牙语系高材生,还去过马德里留学呢。厉害吧?”
人才呀!林襄不由对面前这个瘦长高挑的小伙子刮目相看。白小笙见成果显著,接着吹
“襄襄姐我跟你说我家江燃不但外语厉害,中文功底也是棒棒的。你那边要是写个文案啥的,尽管麻烦他,他可是大师级别。”
“你家?”林襄暧昧一笑,“我们小白这是介绍发小还是托付对象呢?”
恩是啊,江燃哼了一声,我俩相爱相杀。白小笙抢白,说我俩相爱过吗?明明只有相杀。
林襄忍俊不禁。

评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