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雨笙

第一炉香

人生到处知何似

第三章

中午吃饭时候,因为想要去吃火锅,这仨人提前十五分钟就溜了出去。公司楼下有家花园火锅店,品质一般,但胜在环境高雅,用白小笙的话说就是非常适合江燃这种装逼被雷劈的主儿。
点了菜开了火,白小笙盯着自己面前的小锅直匝巴嘴,说这么吃太没意思,火锅就是要一大锅倒在里面然后大家一起抢肉吃才过瘾啊。江燃扣着锅盖等水开,顺手给大家倒上饮料,说
“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啊,方便还卫生。不然还要连累你们和我一起吃菌汤锅。”
“把你那些资产阶级糟粕都给我收起来。出了趟国别的本事没见长,穷讲究倒是不少。”白小笙把筷子从自己浮着一层红油的辣锅里拿出来一下戳进身边江燃奶白色的汤底里,嬉皮笑脸道:
“给你加点料。”
被江燃一巴掌差点扇到地上去。
林襄在这俩人斗嘴的功夫已经煮好了第一批鲜切牛肉,正卖力往嘴里送。她五官生得小巧,小嘴儿也不大,此时满口塞满了一大块牛肉,咀嚼起来活像一只仓鼠,把江燃逗得哈哈大笑,笑时候还不忘给奋力和牛肉作斗争的林襄拽了一张纸巾,说你擦擦,满脸都是。
林襄终于咽下了嘴里的肉,腾出空来灌了一大口可乐,呼哧着气儿抱怨说他家这什么牛肉啊怎么都嚼不烂的,我宁可吃嫩肉粉也不要被噎死啊。
江燃笑说那还是不要点了,你知不知道嫩肉粉的原料是国外刷墙用的涂料?
啊?林襄讶然。有这么恐怖吗?
江燃扯了下嘴角点点头,很平静地说你要是真的想让肉鲜嫩可以在喂它们的时候加点柠檬汁,这样喂出来的肉就很鲜美也很嫩滑。
懂得还挺多。白小笙揶揄他,执着他的手腕把他从锅里刚夹出来的肉折到自己的口碟里,随后又尽职尽责地把那只手腕又推回原位,说:
“您讲究,那别吃了,我不嫌弃,我吃。”
江燃恶狠狠咬了口白菜叶,埋头苦吃,不说话了。
他在这头吃得酣畅淋漓,林襄却已经开始和白小笙聊起了公司里的八卦。江燃性子疏懒不喜交际,很少关心他人瓦上霜,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也都没放在心上。可国企这地界就像一部宫斗剧,是非总是多过功绩,身在其中的人,难免要学会明哲保身。林襄并不热衷于此道,但也不排斥,于是抱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态度,也能独善其身。白小笙却是个泼皮的个性,虽年纪不大但凭着高超的交际能力与无孔不入的八卦本领在集团办公室混的是风生水起。但她既不谄媚亦不倨傲,平顺的五官配合她随时随地可见的灿烂笑脸,最终在工作三年破例被提拔为主管的同时,也赢得了极好的人缘,故而林襄大多数时候,也会有意无意地和她打听一些内部消息。而今天她们讨论的话题,是被江燃第一眼看过去就列入了交往黑名单的那位满脸痘坑的办公室主任。
江燃听她们讨论那位,兴趣寥寥。在他的世界观里,那样的人,他连说话都懒得理的,更惶谈占用他吃饭的时间拿出来讨论。于是他自顾自吃自己的,半天没吱声。白小笙知道他自负有才眼高过顶,压根没指望他能掺和,可落在林襄眼里,就像是她俩刻意孤立江燃一般,于是逗他说看样子江燃是不大喜欢那个我们王主任啊。
江燃咽下菜拿纸巾擦了擦嘴角的汤汁,很凉薄地道不过就是个没见过世面的井底之蛙,拿着个鸡毛就觉得自己可以成凤凰了,这样的人,说他一句都是贬低我的身价,让他自生自灭得了,扶不上墙的烂泥巴。
噗嗤。林襄乐了,说道理是这么个道理,但你也不能太不把他放在眼里,保不齐他要坑你的。
江燃耸耸肩说无所谓的事情,我只是混口饭吃。林襄弯弯的月牙眼凝视着江燃年轻而意气风发恃才傲物的脸庞,心底对这个孩子的傲气颇为欣赏,但却不能苟同。他的一切才刚开始,可她已经不再年轻了,他可以打碎了从头再来,而她,已经经不起太过严重的失败了。
于是她苦笑着摇摇头,给三个人的杯子里都续了水,说我们干杯吧,就当欢迎新同事。
江燃很真诚地说其实我也挺紧张的,我在国内还没工作过,这次专业还不太对口,以后估计还要你们罩着我。
白小笙铛一声很用力磕了磕江燃的杯沿儿,说那还不是应当应分的!林襄抿着嘴眼底有笑意,但却没说话,只是默默喝干了杯里的饮料,抬手看了一眼表,说我们走吧,一会儿要迟到了。
走在回去的路上,白小笙蹦蹦哒哒挎着林襄在前面,江燃安静地跟在后面,两只手插在口袋里,也没玩儿手机,只是慢吞吞地走,目光漫无目的地刮过路边的鸡蛋饼烤冷面与炸鸡架的摊子。他是不吃这些东西的,并不只是因为他脆弱的胃肠,还因为自小根深蒂固的教育令他一贯认为吃这些路边摊是十分掉价的举动。他回想了一下,貌似自从小学毕业以后,他就再也没碰过这些路边的黑暗料理。想起来早间林襄吃鸡蛋饼狼吞虎咽的神情,江燃在心里做了一番纠结后,眼一闭心一横站定了。
于是看江燃迟迟没有跟上来十分不耐烦的白小笙,回过头去想对着后面的大号乌龟平地一声吼的时候,听到了一句令她目瞪口呆到怀疑人生的问话。
“你们吃零食吗?我想吃烤冷面了。”

烤冷面不太好吃,有点硬,嚼不烂,还有塑料的口感,抹的辣酱只咸不辣,还掺杂着劣质醋精的味道,可江燃还是很认真地一口口把它吃了个精光,连小塑料碗边角落下的鸡蛋屑也没放过。在公司所在的大厦门口,江燃咽下了最后一口,抬起头看白小笙和林襄强忍笑意盯着他,自觉窘迫,随手把小碗扔进垃圾桶,快走几步跟上去。

“好吃吗?一口也不给我们留啊。”白小笙揶揄他。

江燃挠挠头,他并非悭吝,只是没有想到那个小碗那么小,一份烤冷面几口就吃没了,早知道应该多让他加两份冷面,嗯,再加个鸡蛋。

白小笙看他认真思考的模样好笑,搡他一下说你这人,还认真上了!我们没想和你抢啊。江燃的耳朵泛着红,赧然笑了一下说我不是故意的,下次一定请你们吃大餐好不?

这时候电梯到了,江燃第一个进了电梯间,用手扶住了门,白小笙的高跟鞋踩在轿厢的地板上清脆有声,等所有人都走了进去,林襄埋在人群里努力伸着脖子冲江燃的方向喊了一句,

“江燃你快把手收回来,电梯门反应慢,小心它真的夹你。”

江燃听得心中有一丝暖意。


评论

热度(2)